【逐字稿】「這是關於《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部作品,我想對讀者說的事情。」觀後感

  • 很多人看完這個書都會說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被誘姦或是被強暴」的故事,然而,當然用一句話來概括這個書不是很正當的,但硬要我去改變這句話的話,我會把它改成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它裡面是有一個愛字的,可以說,思琪她注定會終將走向毀滅且不可回頭,正是因為她心中充滿了柔情,她有慾望,有愛,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所以這絕對不是一本憤怒的書,一本控訴的書。但我今天沒有要談所謂的誘姦跟強暴,因為任何人看了這個書,然後看不到誘姦和強暴的話,他一定是在裝聾作啞。
  • 李國華他其實有些話,就是他所謂的情話,因為讀者都已經有一個有色眼鏡知道他是一個所謂的犯罪者所以覺得他很噁心,但他其實有些話如果你單獨把他挑出來看,會發現它其實是很美的,請注意我說的這個美字,他有些話是高度藝術化的,他有些話,你可以想像、假設那是毛毛對伊紋說的,你會發現那其實是很動聽的,你現在想像一下毛毛對伊紋說:「都是妳的錯,妳太美了」,或者你想像毛毛對伊紋說:「當然要藉口,不藉口,我和妳這些,就活不下去了,不是嗎」,或者「妳現在是曹衣帶水,我就是吳帶當風」,或者說「我在愛情,是懷才不遇」,這些話它其實都非常非常美。我要說的是,胡蘭成或李國華這些人,你可以說他們的思想體系非常畸形,他們強暴了,或者性虐待了別人,自己想一想,還是「一團和氣,亦是好的」,你可以說他們的思想體系非常畸形,可是,你能說他們的思想體系不精美,甚至,不美嗎?因為,引胡蘭成他自己的話,他說他是「既可笑又可惡」,因為他的思想體系如此矛盾,以至於無所不包,因為對自己非常自戀,所以對自己無限寬容。這個思想體系本來有非常非常多裂縫,然後這些裂縫要用什麼去彌補?用語言,用修辭,用各式各樣的譬喻法去彌補,以至於這個思想體系最後變得堅不可摧。
  • 所以我在這裡要問的,甚至不是藝術它可不可以是不誠實的,這甚至不是我要問的。不要問思琪她愛不愛,思琪她當然是愛的。我甚至相信李國華在某些時刻,他是愛的,但是他不是愛餅乾,或是愛曉奇,或是愛思琪這些小女生,他愛的是自己的演講,他愛的是這個語境,他愛的是這個場景,他愛的是這個畫面。(引用至閱讀最前線)

         其實本來對這個新聞關注普通,但看了逐字稿後一些回憶浮上來.不是難過辛酸什麼的,就只是
         回憶.



        自己有關類似經驗,不過是用成年人身份(大學剛畢業),雖然對方也是個藝文界人士+老師+虛假 學歷資歷騙人,不過不是我老師是上司.我知道他也很多誘拐其他女屬下+年輕誘拐學生上床經驗.不過我不想去談是誰,因為我沒證據,是聽他自己自白+認識多年蛛絲馬跡拼湊.他是絕對不會傳敏感文字簡訊和對話的人,是很聰明狡猾的人.


拐騙無所不在,和年齡無關,有時候就是你人生遇到了....你不知道,你不懂分辨.你對人性和自己黑暗,脆弱,依賴,慾望......了解太淺.我相信很少很少做父母人生對上面提到的有深刻洞察,體驗.
沒有洞察體驗更無法去教導別人.40,50歲男人女人都有機會遇到拐騙.不只感情,金錢,工作,合作誘騙其他人資源,服務情況實在是太多了,足繁不及備載,不巧是我吃了全餐都遇過.(幹!我是有多衰,我業障重啦!翻桌)

所以文學家價值在這裡,我花很多時間理解有些文學和電影我喜歡看,有些一點都沒興趣原因.有些人可以把世界複雜矛盾用電影,戲劇或是文字寫清楚,讓人茅舍頓開.但大部分都是寫讓人投射幻想的,或殺掉時間的,這個也不是不是不重要,只是我沒興趣.
林亦含恰巧是前者可以寫出來的人.

比較幸運一點是我遇到那人是未婚,我自己也堅決推遲和對方性行為,因為我對對方言行有疑惑困惑.他明白我是強勢的,如果他敢強迫我會公開讓他身敗名裂.

我經歷過感情,錢,合作,騙拐的人不完全是全抱著傷害人為出發點,但是意外發現可以利用一些人單純無知拐到好處,就一去不回頭了.他們遇到強勢人還是會正正經經的做事.不過抓到人性漏洞必鑽!!
那種痛苦,會悔,憂鬱無法工作把很多事狀況我也遇過,幸好自己撐過來.是說我骨子阿尼瑪斯(女人內在男性靈魂)本來就強悍~~@@

性教育問題,雖然我爸媽保守,但我8歲就性教育了,全套那種.
真的能讓自己避開一些非強迫式的誘拐(但懶得打字..而且岔題...)

很多心理學都散篇紀載誘拐他人資源案例,我最推薦的是
多了解別人踩過的雷,預防自己以後踩雷.以下是該書的引文:
  • 她擅長博取人們好感,        
  • 外表和行為與平常人沒什麼不同,
  • 背地裡抓住他人弱點毫不留情剝削、操控。
  •  
  • 她從不在意社會價值,
  • 將與人來往視為一場利益遊戲,
  • 任何事物都在盤算自己能得到的好處,
  •    
  • 「我常配合情況換不同面具,裝得毫無破綻。但我不想再對自己偽裝…」
  •  
  • 「我從小就已經體認到,別人的人生觀跟我不同。生命就像一場複雜的遊戲,每一樣人事物都可以用精確的數學算式衡量。」

留言

熱門文章